中國時報【台北汽車借款李欣恬╱台北報導】

曾獲法國勝利古典音樂桂冠大獎、現年47歲的鋼琴家安傑利希(Nicholas Angelich),首次來台參與新舞臺藝術節,舉辦「幻想?幻響-安傑利希鋼琴獨奏會」,為台灣觀眾演奏貝多芬、布拉姆斯等多首經典曲目。

從小聽音樂 有益思考

新舞臺藝術節由中信文教基金會主辦,以「打造人人可親近藝文的分享平台」為概念,這回也特別規畫公益平台專區,邀請大台北地區、台中地區近千名小朋友,和愛樂種子計畫裡20名來自新北市、桃園偏鄉學員們,一起來聽大師演奏。

高大的身形、靦腆的笑容,安傑利希侃侃而談,聽聞有這麼多孩子要進音樂廳聽音樂會,安傑利希非常高興地表示,「音樂是屬於每個人的,讓孩子們聽音樂會是非常美妙的事情,聽音樂、學音樂,不代表一定要當音樂家、走音樂的路,但是聆聽音樂可以幫助思考,讓人一生受用無窮。」

安傑利希長年旅居法國,他出生於美國,父親是辛辛那提樂團資深小提琴團員,母親也是一名鋼琴家,5歲在母親的啟蒙之下開始學鋼琴,6歲舉辦首場音樂會,在13歲時進入巴黎國家高等音樂院就讀。曾師事梅湘夫人伊芳?洛莉奧、里昂?弗萊雪、奧爾多?奇科列尼等鋼琴大師,也曾與指揮家庫特?馬索、鋼琴家阿格麗希及里昂?弗萊雪等人同台演出,是國際爭相邀請合作的音樂家。

愛布拉姆斯 特別有感

「我很幸運有音樂家父母,雖然他們現在都已經不在了,但如果沒有他們,我不會是一個音樂家,而如果沒有媽媽,我也不會是鋼琴家。」安傑利希表示,在他很小的時候,父母親就會帶他到音樂廳聽音樂會,平常在家裡也經常播放音樂,「我們會聽蕭邦、貝多芬、莫札特,還有布拉姆斯等人的作品,其中我特別喜歡布拉姆斯作品,總覺得自己很自然地就能掌握他音樂裡的語法。」

作為一名音樂家,安傑利希表示,他認為音樂要能與大眾對話,他以這回將演奏的貝多芬〈月光〉奏鳴曲為例,「除了思考作曲家創作時的想法、心理狀態,我更希望透過我的演奏,讓音樂和樂迷有所連結。」

「幻想?幻響-安傑利希鋼琴獨奏會」將於10月31日在台楊梅抽水肥早洩治療中中山堂、11月1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d13y773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